2010年1月20日

成功香港手作人代表-Chocolate Rain的十年夢

文章轉戴自星島日報(20-01-2010)


(綜合報道)「做人沒有夢想,同條鹹魚有甚麼分別?」經典的《少林足球》對白,你我都聽過。大部分人都有夢想,但為了開飯、為了層 樓、為了家中一對仔女,夢想就只好留待每晚發夢時才想一想。Chocolate Rain主腦人麥雅端(Prudence)卻為開拓品牌而堅持了十年,期間曾被家人唾罵、被好友出賣;每日只吃腸仔包「頂肚」、晚上捲進睡袋在小鋪度 宿……難關重重都一一捱過。今天,縱然生意踏上軌道,她仍將焦點放於設計意念上,繼續追求新點子,與品牌公仔Fatina一起,閉目尋夢。

Prudence 的奮鬥故事,要由1999年說起,該年香港失業率衝破百分之六,她剛由加拿大修畢藝術課程回港,設計工作免問,幾經辛苦才當上酒店侍應,繼而轉做公關助 理。一年後,碰着本地科網熱,她順利加入廣告公司,正式成為月賺兩萬多元的IT人。然而,穩定收入沒有令她忘記一直以來的夢想——開一家DIY首飾店鋪。 於是,Prudence自組一人設計公司,狂接Freelance,日做二十小時,期間家人指罵不務正業,經常家嘈屋閉。為免與父母「火星撞地 球」,Prudence索性在百多呎辦公室內「打地鋪」,牙關咬緊的撐下去。幾經艱苦,接過數單「大生意」後,終於賺到十數萬元,與多年好友合作開店,並 選址尖沙嘴加連威老道樓上鋪位,售賣以Chocolate Rain為品牌名字的全人手製首飾。「新店開張首日,老友卻臨陣脫逃,只留下一句:『不想攬住一齊死,所以寧願退出。』」一盆冷水照頭淋,但未能撲熄 Prudence創業的那團火,「我的性格很『硬頸』,決定了做的事就要做到底。」開業初期,門可羅雀,「試過每日只得兩、三個客,聖誕節在街上派宣傳單 張,完全無人願拿取。」同時間租鋪的志同道合者,不到半年,先後放棄「止蝕」,唯獨這個為慳錢每天食包當正餐的「夢想烈士」,繼續每晚關鋪後抱頭大哭,第 二天又精神奕奕開鋪做生意;更因沒錢請Model而自創了今天人人喜愛的產品代言人Fatina。「店鋪無客時,別的店主會打機或呆坐,我則利用這段時間 畫更多的公仔和DIY更多的首飾,我想,這是我和其他人的最大分別。」

Chocolate Rain這個名字就是要你嘗嘗Bitter Sweet,就算天空要下雨,都要是「朱古力雨」。苦中有甜,人生亦然,逆境中總有曙光。2003年一場「沙士」,令本地鋪租整體下調,Prudence 當機立斷,將店搬往中環蘇豪區,瞄準外國遊客市場。「外國人較重視手作仔產品,且能接受一些較大膽的設計。」新店開張,客似雲來,Prudence開始搞 巡迴展覽和在貿易展擺攤位,加上林嘉欣、劉心悠等女藝人力撐,Chocolate Rain漸漸打響名堂。現時,品牌於香港設有四家分店,另外在英國、台灣、澳門等地均開設了分店。

努力了十年,才成功建立一個品 牌,Prudence坦言,時間其實可以減半:「現在回看這十年,是自己太蠢太急進,做了Rambo(電影《第一滴血》主角名稱),得個勇字;應該打多幾 年工,儲多點資本,另外要多點研究投資知識才下判斷,就不會走太多冤枉路。」創業難,守業更難,Prudence為了自我「升呢」,近年遠赴英國修讀有關 公司營運及市場策略課程,令她這個「創業甜夢」發得更有系統和更具前瞻性。

夢想人人皆有,分別是你一直堅持到底將它實踐,還是原地踏步,對成功者說「你就好啦!」或「我都得啦!」等評語。忘了告訴你,Chocolate Rain的代言公仔Fatina是意大利文,意思是發夢天使,其雙眼長期緊閉,就是正在享受甜中帶苦的人生夢兒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對於越來越商業化的東西/商店/品牌,我不喜歡了!